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

猪流感通常是通过三种方法传播

其实像诸如猪流感或者其他新发的传染病,在没有疫苗之前,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。我再强调一遍,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,为什么这么说呢?包括我们当年控制非典,也是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。因为首先我们知道这个猪流感的整个传播途径,那么我们把这个传播途径告诉老百姓,老百姓就可以预防。到今天为止科学知识告诉我们,猪流感通常是通过三种方法传播的。第一种,是直接暴露得了猪流感的猪,活的猪,不是死的猪,这个有可能传染。目前没有任何证明中国的猪有任何感染。第二种,不要接触,它是通过患有猪流感病的人通过呼吸道传播,呼吸道传播有什么?比如说我们俩这么近距离,我说话可能有吐沫带有病毒传染你,还有我打喷嚏,这是有可能传染的。第三种,我假如我有猪流感的话,我打喷嚏、咳嗽,我一咳嗽很多病毒散到这个地方,你不小心摸下这个地方,你手上就有,也不会传染,但是你会摸到你的鼻子、嘴巴、眼睛,通过这些粘膜进去了。而人一天至少无意识地摸到自己的嘴、脸二十几次。所以预防疾病要注意第一,不要接触到这些东西,第二如果说已经接触了,你摸完扶手就去洗手,病毒一般在外界存活两个小时左右。所以当真正来临的时候,你做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洗手,按规矩洗手,要多用水,还用肥皂、冲洗,正常宣传的洗手五步怎么洗,规范地洗手。只有佩戴高过滤性活性碳,碳分子筛 Carbon Molecular Sieve 的口罩,才能有效阻止小颗粒进入,预防病毒。专家建议,口罩最好是一次性使用,更重要的是要采取常洗手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等保护措施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